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

手癢的後果-- MAX_SGA_SIZE 的惡夢

今日根據OEM的建議結果,調整DB速度瓶頸之一的方式就是增加 SGA_TARGET 的 Size。SGA_TARGET 建議值為2G多的大小,好大喜功的我心癢手也癢,很自然的就給他照建議調下去了。但Oracle預設的MAX_SGA_SIZE只有1G,所以得再回頭調整 MAX_SGA_SIZE 之後才能再繼續調整SGA_TARGET的大小。

手癢繼續驅動著我,懷疑精神絲毫沒在我腦袋裡閃過,於是我又很自然的透過OEM先將MAX_SGA_SIZE改成2G,然後喜孜孜的重新啟動Oracle後,期待接下來的調整步驟。但是,惡運總是來得比想像中的快,Oracle冷靜的回覆我:

ORA-27100: shared memory realm already exits

果然,手癢沒好下場。

好吧,Google了一下解決方案,作法比想像中的簡單,幾個步驟就行:
  1. 找到spfile的位置,將spfile改名
  2. 登入成sysdba,以預設的Oracle ini檔啟動DB,指令可能長得如下:

    startup pfile='D:\oracle\product\10.2.0\admin\myDB\pfile\init.ora.226200920330'
資料庫就呼嚕呼嚕的起來了。這件事告訴我們,沒把握的事盡量在一個夜深人靜的時候做比較好,否則一堆眼睛可憐兮兮的看著你的時候,壓力可真的不是開玩笑的。 ><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